机器人嘉年华 让科学实现梦想

——第十三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山西赛区)联赛成功举办
本文发布于:2013-05-20 来源:山西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

  5月19日,第十三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山西赛区)联赛在太原市第63中举行,竞赛由山西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山西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承办。省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杨伟民、太原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武忠民、省科协办公室主任王继龙、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主任雷智彤等出席了开幕式。

  本次竞赛,形式活泼、气氛热烈,以学生自主性的互动形式开幕,全部参赛选手席地而坐,在主持人的引导下进行了报到和宣誓。开幕式上杨书记亲切鼓励青少年选手一定要自强不息,努力学习,掌握科学技术成为未来国家科技人才。杨书记还兴致勃勃地走进了竞赛现场,仔细了解了各个竞赛项目,绕有兴趣的观看了比赛进程,并与参赛选手进行了详细的交流,在长治市惠丰小学《自动浇花机器人》创意作品前,杨书记仔细聆听、观看了小选手的讲解和作品演示,杨书记从创新性,完整性等方面对作品提出了改进意见。

机器人超级轨迹赛

机器人足球赛

  本届竞赛的主题是“快乐成长”,来自山西省太原、长治、运城、晋城、忻州、晋中、阳泉、临汾等八个市的170支参赛队,315名队员和72 名教练员参与了激烈角逐,共同争夺山西省青少年机器人世界的最高荣誉。选手们将参加5个项目竞技:主题为“飞天圆梦”的机器人综合技能比赛;主题为“社区志愿者”的机器人创意比赛;机器人足球比赛;以“关爱老人”为主题的FLL机器人工程挑战赛;以及机器人超级轨迹赛。各项赛事均分小学、初中、高中组,经过循环赛和淘汰赛决出一、二、三等奖。同时,选拔优秀代表队参加7月份在吉林举办的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和11月在香港举办的香港“创协杯”创意科技机械人比赛。

与会嘉宾与部分选手合影

  经过一天紧张的比赛,各比赛项目皆分出胜负,结束了比拼,大赛也宣告成功落幕。比赛虽有胜负,但所有比赛的参与者其实都是胜利者,因为他们在准备比赛和比赛的过程中能够与极具科技含量的机器人近距离接触,朝夕相伴,真正感受到了科技的魅力和力量,也潜移默化地提高了自己的创新思维和创造能力,相信这次比赛将成为他们终生难忘的宝贵经历和受益终生的人生财富。

  机器人创新活动集知识性、趣味性、娱乐性、操作性、创造性于一体,是开展学生科技教育、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有效载体,在中小学校大力推广机器人教育,对促进素质教育、提高中小学生的科技素质,具有积极的意义。

文章主题词:
(作者:山西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