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晋创新后备人才、全国大赛摘金夺银

——第27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山西代表队纪实
本文发布于:2012-08-17 来源:山西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

       8月12日-15日,以“创新•体验•成长”为主题的第27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宁夏银川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行。
       大赛由中国科协、教育部、科技部、环保部等部门共同主办,宁夏自治区党委、政府承办。是目前我国国内面向在校中小学生开展的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参赛选手来自30个省(区、市),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军队子女学校。共有358个学生创新项目、200个科技辅导员创新项目参加评选,157项优秀科技实践活动、140幅少儿科学幻想绘画获奖作品参加展示。此外,来自奥地利、法国、瑞典等10个国家的约50位国际代表也参加了展示和交流。


山西代表队合影

       开幕式于8月12日上午在银川国际会展中心华丽启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中国科协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党组书记陈希,宁夏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主任张毅,中共十七届中央委员、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陈建国,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科技部副部长王志刚,环境保护部总工程师万本太,团中央书记处书记罗梅,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赵东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孙家广,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徐延豪,国家体育总局航管中心副主任丁鹏,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庆喜,宁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秘书长崔波,宁夏自治区党委常委、宁东能源基地管委会党工委书记、主任袁家军,宁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马瑞文,宁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冯炯华,宁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屈冬玉等20多位省部级领导,以及大赛评委会主任王乃彦,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大赛监督委员会主任黎乐民,中国科学院院士、大赛评委会副主任吴岳良,中国科学院院士、大赛评委会副主任匡廷云出席了开幕仪式。30多位来自各省的科协主席也列席了本次大赛开幕式。
        我省代表队选拔出11个项目的15名优秀青少年学生参加了本届大赛的终评展示活动。
 

公开展示

        我省选手在大赛设立的展板布置、素质测评、封闭问辩、公开展示、技能测试等环节中,经过激烈角逐,共获得学生科技创新成果竞赛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6项,有9名学生获得高校保送资格,奖牌总数名列前茅。张宇、牛浩宇、葛宗玥三位同学的《基于电控的灵巧换灯器》、温得伟同学的《一种应用于臭氧分解的新型复合催化剂的研究》、段立康同学的《一种新的肝纤维化血清标志物的发现与研究》获一等奖;杨一宁、周怡慧、刘鑫三位同学的《豆腐浆水洗涤果蔬农残研究及其综合利用》、孙泽坤同学的《铅球训练中铅球运动参数测量系统》获二等奖。科技实践活动比赛二等奖2项、三等奖8项;科幻画比赛三等奖28项。芮城县风陵渡中学、长治市科协、临汾市科协、运城市科协、太原市科协获得大赛基层优秀组织奖。
 

获奖学生合影

获奖学生合影

       在本届大赛设立的由全国各基金会、全国学会、知名高校等颁发的专项奖中,我省作品《基于电控的灵巧换灯器》斩获茅以升科学技术奖、21世纪青少年科技创新奖、高士其科普奖、中鸣科学奖等4个专项奖。

专项奖晚会

观摩团合影

       大赛期间,中心组织我省60余名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者观摩了此次大赛,为他们提供了一次学习、交流的机会,极大地鼓舞了他们的工作热情,为明年创新大赛的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是全面贯彻“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和省科协“科普助教”计划的重要抓手之一,它对推动青少年科技活动的广泛开展,培养青少年科技创新型后备人才,提高广大青少年的科学素养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文章主题词:
(作者:山西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