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晋中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圆满落幕

本文发布于:2020-11-22 来源:

    11月15日,由晋中市科协、晋中市教育局主办,晋中市科技馆、晋中市青少年科技中心、榆次一中承办的第十届晋中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在榆次一中圆满落幕。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苗社荣出席开幕式并宣布大赛开幕,榆次一中副校长董健致欢迎辞。

    本届竞赛共有来自全市10个县(区、市)的119支参赛队近300名参赛选手及教练员参加。比赛分别以“垃圾分类助力环保”“ 协作机器人”“ 星际探索”等为主题,共设置机器人超级轨迹赛、机器人综合技能比赛、机器人创意比赛等多个竞赛项目。

 

晋中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苗社观摩比赛现场

    在竞赛现场,参赛小选手们拧螺丝、编程、走线,一丝不苟地组装、调整着手中的机器人。形态丰富、功能各异的机器人在他们的操作下,准确、灵活地完成着各项规定动作。与往年相比,今年参赛选手的作品更加生活化、更具时代性。自动洗手液、自动感应器、物品自动分拣器等一件件具有设计感的作品,令人眼前一亮。

竞赛现场

 

   裁判长范宝玉介绍:“本届竞赛是历年来我市举办规格最高、裁判阵容最强的一届。裁判集合了省内临汾、阳泉等4个地级市省级裁判17名、国家级裁判3名,以国赛的规格为参赛队员们提供了体验、成长、创新的平台,希望第十届晋中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是一个新的开始,在下一个十年取得更优异的成绩。”

   我市每年举办一届青少年机器人竞赛,通过不断的积累,将智能知识、技能培养、探究性学习融入比赛中,为青少年科技爱好者搭建起科技创新成果展示交流的平台,同时,鼓励了更多青少年机器人爱好者在电子信息、自动控制等高新科学技术领域进行学习实践、研究探索。参赛队员们感慨道:“这次比赛的主题新颖,项目种类和各项任务形式多样,给我们带来了很大挑战,让我们在不断探究解决问题办法的同时,提升了思辨能力、合作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好奇心是人的天性,对科学兴趣的引导和培养要从娃娃抓起,使他们更多了解科学知识,掌握科学方法,形成一大批具备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群体。”近年来,市科协作为我市科普工作的主要社会力量,立足四服务工作职能,为提高我市的全民科学素质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实践和探索,特别是在不断加强青少年科技教育、提升青少年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是科技创新后备人才选拔和培养的有效途径之一,是一项集动手动脑、技能培养、探究性学习为一体的科学普及活动。开展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活动,是晋中市科协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的具体实践,也是市科协多年来着力创建和打造的一个品牌。举办这个活动旨在引导和鼓励广大青少年用聪明的大脑和灵巧的双手,通过计算机编程、工程设计、机械组装,并结合自己的日常观察与积累,去寻找处理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案,从而激发青少年对科学技术的兴趣,掌握科学方法,培养创新精神和动手实践能力。

 

文章主题词:
(作者:)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