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2届山西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包括机器人轨迹普及赛、机器人综合技能、机器人创新挑战赛、创意编程比赛、AI工程实践比赛。共有来自全省11个地市的316支参赛队、481名选手和116名教练员参赛。

5赛项
11代表队
316赛队
481选手
116教练员
23裁判
机器人综合技能比赛

机器人综合技能比赛是山西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项目之一。其活动对象为中小学生,要求参加比赛的代表队在现场自行拼装机器人、编制机器人运行程序、调试和操作机器人。参赛的机器人是程序控制的,可以在赛前公布的比赛场地上,按照本规则进行比赛活动。

在山西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中设置机器人综合技能比赛的目的是检验青少年对机器人技术的理解和掌握程度,激发我国青少年对机器人技术的兴趣,培养动手、动脑的能力。

机器人创新挑战赛

本届RIC机器人创新挑战赛的主题为“智慧港口”。智慧港口是指充分借助物联网、智能感知、云计算、决策分析优化等智能技术手段进行态势感知、广泛连接、深度计算港口供应链各核心的关键信息,实现港口供应链上的各种资源与各个参与方之间无缝连接与协调联动,从而对港口管理运作做出智慧响应,提升港口及其附属设施对信息的综合处理能力和对相关资源的优化配置能力。智能监管、智能服务和自动装卸成为智能港口的主要呈现形式,并能为现代运输业提供高安全、高效率和高品质服务。

机器人轨迹普及赛

本次比赛要求青少年学生在比赛现场使用自行制作机器人编写程序、调试完成比赛任务。本赛项主题为“星际联盟”。星际探索及联盟建设的过程将以任务的形式呈现,在普及科学知识的同时,锻炼和提高参与者的思维能力、反应能力、动手协调能力和团队精神。

创意编程比赛

山西青少年创意编程与智能设计大赛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中的任务要求,构建新时代青少年人工智能科普工作生态体系,搭建跨界融合、共商共建、共创共享的青少年人工智能科普活动合作开放平台,向广大青少年普及推广人工智能相关知识和技能,提高他们对人工智能的认知和初步应用能力的科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