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英才计划物理学科工作委员会在并调研

本文发布于:2023-10-07 来源:山西省科学技术馆

9月27日-28日,中学生英才计划物理学科工作委员会在山西大学调研。物理学科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院长武向平,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副主任张振威,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谭丽红,山西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富明出席座谈会。物理学科工作委员会委员、英才计划全国管理办公室、省教育厅、省级管理办公室、山西大学相关负责人,山西大学“英才计划”导师代表、中学教师代表和2023级全体学员等50余人参加座谈会。会议由物理学科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武向平主持。

谭丽红代表省科协、省教育厅介绍了山西省英才计划实施情况。她表示,两年来,在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的指导和支持下,省科协、省教育厅迅速启动该项工作。边摸索边实践,在政策、经费、措施等方面全力保障,高质量开展了山西省“英才计划”各项工作。切实促进了我省高校优质科技教育资源开发开放,积极探索我省高校与中学联合发现和培养青少年科技创新后备人才的有效模式。

座谈会上,山大物电学院院长贾晓军作为导师代表,从山大 “英才计划”实施培养情况、取得成效及下一步工作打算等方面作了详细汇报。山大附中教师代表郭源汇报了参与中学开展英才计划工作情况。山大附中学员代表樊荣、太原五中学员代表郭思汉及2023级全体学员分享了加入“英才计划”以来的学习收获和体会,并与专家委员会各委员进行了充分交流讨论。

张振威对山西省“英才计划”培养的成效给予高度认可。他强调,山西英才计划各参与单位在两年时间里做了大量工作,成效显著。一是希望各参与单位共同凝聚发展共识。牢牢把握住中学生英才计划发展的重大机遇期,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把政策和环境优势转化为新时代中学生英才计划高质量发展的源源不竭动力。二是希望实施高校在内容安排和设置上做好统筹,选优配强导师团队,积极探索后备人才选拔和贯通培养的路径和做法。三是希望省科协和省教育厅加强对中学生英才计划的组织领导,建立协同工作机制,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明确责任部门和单位,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期间,武向平院士到山西大学附属中学调研考察中学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情况。为学生作了题为《物理与人类未来》的大师报告,受到了学生们的热烈欢迎。

文章主题词: 中学生英才计划 物理学科 工作委员会 调研
(作者:)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