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山西省“英才计划”中期汇报会暨“英才计划”暑期创新训练营在山西大学成功举行

本文发布于:2022-07-15 来源:

为加强对“英才计划”培养工作的过程管理,确保培养工作取得实效,按照全国英才计划管理办公室要求,7月13日,山西省英才计划管理办公室(山西省科学技术馆)联合山西大学举办了2022年山西省“英才计划”中期汇报会暨2022年山西大学“英才计划”暑期创新训练营。山西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马杰,山西大学光电研究所所长张靖,省英才计划领导小组副组长、省科技馆馆长路建宏出席本次活动,活动由山西大学物理电子工程学院院长贾晓军主持。

(与会人员合影)

会上,英才计划导师马杰教授回顾了山西大学在疫情期间开展英才计划培养工作情况,他希望同学们保持对物理学科的热爱,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早日成为物理学科的尖端人才。

路建宏代表主办单位感谢山西大学的各位导师团队的辛苦付出。面对突发疫情,各位导师及时调整培养方案,通过向学员推荐图书,推送在线学习资源,并进行实时互动解疑答惑,多管齐下确保了疫情期间英才学员的高质量培养。希望通过中期汇报的机会,进一步了解导师与学生在培养过程中的情况、进展及实际困难,协同优化培养方案,扎实做好基础学科创新后备人才培养工作。

(英才导师分别为学员们进行专题讲座)

来自山大附中、省实验中学的学员向导师及团队汇报了半年来培养的心得体会,导师针对每位学习情况提出了个性化意见建议,并对下半年的培养计划进行了安排。

同时,省级管理办公室、山西大学管理办公室结合我省疫情防控要求,精心策划了2022年山西大学英才计划暑期创新训练营。通过专家科普报告、参观国家重点实验室、前沿知识问答等形式开展,英才计划导师张靖教授为营员们颁发了营员证书,并与同学们一一交流自己中学求学经历,鼓励同学们把握青春珍惜求学时光。

(张靖教授为学员们颁发营员证书)

山西大学量子光学与光量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申恒教授作了题为《“神奇的量子世界”科普讲座》,他详细讲解了量子物理的发展历程,介绍量子物理融入生活的实例,由浅入深,引发思考,发散思维,激发同学们的科学兴趣,详细解答同学们提出的疑问。

(申恒教授作科普讲座)

活动期间,营员们参观了山西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实验室负责老师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量子通信以及量子模拟的实验室概况,让同学们对国家重点实验室有了初步了解,使同学们领略到我国强大的科研实力与发展潜力,感受到科学魅力,激发了爱国情怀,增强了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信心。

(营员们参观国家重点实验室)

最后,英才导师贾晓军教授为本次活动做了总结,他对各位同学参加活动表现表示了肯定,希望各位同学在今后的培养中充分利用课余时间,积极与导师沟通互动,期望各位同学能够学有所成。

参加活动的还有山西省英才计划管理办公室、山西大学管理办公室、参与中学相关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

文章主题词: 2022年 山西省 英才计划 中期汇报会 暑期 创新 训练营 山西大学
(作者:)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