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全国“科技教育乡村行”首发活动在我省临县一中举办

本文发布于:2023-06-14 来源:山西省科学技术馆

6月14日,由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中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者协会、山西省科学技术协会及相关学会共同主办的“助力乡村科教 追梦科学之光——2023年全国科技教育乡村行”首发活动在我省临县一中举办。中国科协专职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孟庆海,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辛兵,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丁纪岗,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谭丽红等相关单位领导出席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现场

本次活动旨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教育“双减”中做好科学教育加法的有关指示精神,切实推动科普服务乡村振兴,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活动在科普中国、新华网、光明网,科创筑梦等平台进行直播,累计观看数超550余万人次,并全面覆盖临县、岚县120多所乡村学校,与全国科技教育乡村行“十省百县千校”同步联动。

此次首发活动设有科普报告、主题分享、传统文化节目表演、诗歌朗诵和科技实践活动等环节。来自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顾红雅围绕《植物与我们的生活》主题,与大家分享了大自然中万千植物如何深深影响着人们的生活,并讲述一代代作物科学家辛勤付出的故事。来自南京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院长王国平以“在追求科学真理中启智,在解决国家需求中成长”为题,分享从临县走出去求学,不断成长为科技工作者的经验,他表示科技是改变未来的魔方和钥匙,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离不开一个个科技创新发明,也离不开一代代科技工作者的前赴后继。

活动现场,省科技馆还组织了青少年科技教育机器人、航空航天模型实践活动,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欢迎。

与会领导一行观看航空航天模型展示

6月14日-16日,2023年“科技教育乡村行”山西活动也正式启动,省科技馆邀请山西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郭东龙、山西大学量子光学与光量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申恒等省内知名专家走进临县、岚县10余所乡村中小学校,通过“大师报告进乡村、科技实践进乡村、教师培训进乡村、科教资源进乡村”等活动,让同学们近距离体验科学魅力、学习科技知识,在与科技工作者的互动和交流中激发青少年好奇心、想象力和探求欲。

《神奇的科学实验》科学实践活动

《最熟悉的陌生“人”—神奇的量子世界》科普讲座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教育‘双减’中做好科学教育加法,激发青少年好奇心、想象力、探求欲,培育具备科学家潜质、愿意献身科学研究事业的青少年群体。”科学教育在基础教育阶段极其关键,是激发青少年科学潜能、厚植科学精神的重要抓手。2023年,经过各市推荐申报,我省共有380余所乡村中小学校参与此次全国活动,省科协将通过多种形式为这些学校提供相关科教资源支持和科普服务,组织专家团队重点在黄河“母亲河”沿岸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脱贫县组织开展各类激发乡村青少年科学好奇心、弘扬科学家精神的科教活动,激励黄河沿岸脱贫县乡村青少年树立投身科学事业、矢志报国的远大志向。

文章主题词: 科技教育乡村行 首发活动 临县一中
(作者:)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