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山西省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骨干科学教师培训班在并举行

本文发布于:2023-12-27 来源:山西省科学技术馆

2023年12月13日-15日,由山西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山西省科学技术馆承办的2023年山西省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骨干科学教师培训班在太原市举行。来自全省11个市科协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机构负责人和各市中小学骨干科学教师等共计1350人参加了线下和线上的培训。

培训班上,山西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谭丽红代表主办单位做了重要讲话,指出:本次培训是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立德树人这个根本,在教育“双减”中做好科学教育加法,进一步加强科教协同联合推进,加强面向教师的科学资源供给,不断提高教师科学素质,为创新人才培养提供更有力的支撑等要求的具体体现。希望广大培训教师要以这次学习为新的起点,不断探索科技教育新思路,不断学习科技教育新理论,不断掌握先进科学教育方法,并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共同推进我省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的发展。

开班仪式上,为获得2023年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基层优秀组织单位奖的太原市科学技术协会、阳泉市科学技术协会、晋城市科学技术协会、吕梁市科学技术协会和临汾市科学技术协会五家单位颁奖。

本次培训包括政策学习和科技教育活动业务培训两部分。在政策学习培训方面,培训主办方邀请到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原主任李晓亮和省教育厅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处处长翟密林为全体骨干科学教师进行了《青少年科技活动的历程作用与创新发展》和《解读教育部等十八部门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小学科学教育工作的意见》的主旨讲座;在科技教育活动业务培训方面,培训主办方邀请到北京理工大学特种机器人技术创新中心主任罗庆生、忻州师院附中教师侯先槐和路伟、吕梁市离石区江阴高级中学教师杨振林分别对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科学影像活动和人工智能教育活动进行了讲解。培训期间,大家踊跃发言,现场互动气氛十分热烈。

本次培训通过政策解读、交流研讨、案列分析等方式,提升骨干科学教师的素养和组织科技活动能力,对于开展基层科学教师培训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文章主题词: 青少年 科技教育 骨干 培训
(作者:)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