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逐科技梦想 共赴科创盛会——第38届山西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成功举办

本文发布于:2024-04-02 来源:山西省科学技术协会

2024年3月29日—31日,由山西省科学技术协会、共青团山西省委、山西省妇女联合会3家单位共同主办,山西省科学技术馆承办的第38届山西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终评展示活动在省科技馆举行。省科协、省教育厅、团省委、省妇联等单位相关领导,以及400多名参赛师生出席了开幕式。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谭丽红代表主办单位致辞。开幕式上进行了各市参赛选手报到环节,鼓励参赛选手树立创新志向,攀登科技高峰。

大赛以“创新·责任·诚信·合作”为主题,分为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竞赛和科技辅导员科技教育创新成果竞赛两个版块,活动内容包括竞赛活动和展示活动两个系列。经过全省11个市评审、推荐,共有269项作品入围省级竞赛。参赛作品涉及工程学、数学、计算机科学与信息技术、环境科学、物理与天文学、生命科学、化学、行为和社会科学等学科。大赛选出部分获奖优秀作品和选手代表山西省参加今年暑期在天津举行的“第38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大赛以立德树人为宗旨,遵循程序严谨、标准严格等原则,以培养青少年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为目的,不断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人才支撑。”省科技馆副馆长安宇表示,通过对参赛项目作品的选题、研究过程、现场表现等考察参赛选手的综合素质和创新素养。今年增设了创新素养和综合素质测评环节,以多对多小组面试的考察方式进行。安馆长还表示,今年的参赛作品不仅有最前沿的科技发明,还有各种奇思妙想和趣味创造,如:自行车智能辅助装置、道路避障导盲机器人、智能坐姿矫正器、智能垃圾站、智能按摩椅、智能趣控行李箱、智能调料盒等。参赛选手用科技解决着生活中的实际问题,用聪明才智点亮未来无限潜能。

赛事期间,大赛组委会特邀请国家杰出青年、长江学者山西大学贾晓军教授,以《爱国、攀登、奉献 量子光学与光量子器件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为题的报告,给同学们带来一堂生动的科学家精神宣讲课,希望更多的青少年厚植家国情怀。赛事期间还设有科普剧表演环节,用情景剧的形式,将深奥的科学原理和抽象的概念具象化,巧妙地将科学知识融入有趣的故事情节中,让大家在欣赏剧目的同时,潜移默化地接受科学知识的熏陶。本届大赛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公开展示当天参观人数3000余人次。

览大赛登高博远,观科创游目骋怀。山西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是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省级赛事,是一项中小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选拔和科技教育成果展示与交流活动,经过38年的持续努力,山西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已经成为我省科技创新的孵化器,是我省规模最大、层次最高、影响最广的青少年科技教育品牌活动,是我省青少年开展科技创新活动成果展示和交流的重要平台。

文章主题词: 青少年 科技创新大赛 成功举办
(作者:)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