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营里的心灵旅行 ——2013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东南大学分营活动侧记

本文发布于:2013-07-22 来源:

   

 七月流火,暑期刚至,对于大多数青少年来说,这是一个在家避暑,卸下一学期的重担,享受难得清闲的美好时光,但是来自山西省太原市的30名高中学子,却刚刚走下火车,用青涩的眼眸打量着这个陌生而又熟悉的城市——六朝古都、十国都会——南京,眼里满是对即将提前体验的大学生活的憧憬,之后来的这一周也必将让他们终身难忘,因为他们将在这里了解前沿科技新知、品味大师成长历程、感悟科学精神道德、重新认知自我,或许这里就是他们梦开始的地方。这里就是——2013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而记者也有幸跟随营员们,用镜头和笔端记录着他们的所听所见、所思所悟,见证着他们的快乐、成长。

      2013年7月9日,来自山西省太原市多所学校的精英学子顶着酷暑来到了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他们将在这个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建筑恢弘、美丽安静的中国知名高校里与来自江苏、江西、河北、安徽以及香港的220名学生一道与院士交流,同专家论道,学科技新知,品大师情怀,悟科学精神,察别样自我,度过精彩纷呈的一周。
    用自己的眼睛看世界
    7月9日晚,精力旺盛的孩子们在新鲜的环境里一下子忘却了长途旅行的疲惫,准时来到了报告厅,聆听科学营的首场讲座——由东南大学工会主席、博士生导师胡汉辉教授主讲的《用自己的眼睛看世界》。“线是点的运动轨迹,面是线的运动轨迹,那么,点是什么?”“先有蛋还是先有鸡?”讲座刚开始,胡教授就抛出了两个问题,由这两个终极问题开始,胡教授一步步告诉营员们什么是科学,什么是大学。“责任感是比兴趣和智力更重要的品质。”“当代大学生就是要想世界的问题,寻可行的办法,做今天的事情。”一句句振聋发聩的话冲击着营员们的心灵,让孩子们在初步认知科学、大学、责任的同时,学会了如何思考、怀疑。
    品味大师成长历程
    7月10日,随着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徐延豪的郑重宣告,一面巨大的营旗在每一位营员手中传递,2013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江苏分营正式开营。
    7月10日,中国科学院院士、气候学家符淙斌教授为全体营员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符院士围绕全球污染这一热点问题,分析了全球污染状况及城市化进程对气候的影响等问题。营员们在了解了气候科技的同时,也领略了符院士渊博的学识、儒雅的风度。7月13日,全体营员在东南大学吴健雄纪念馆里瞻仰了世界著名杰出物理学家、华人第一位有重要世界影响的女性科学家——吴健雄女士。在参观中营员们也了解了吴健雄的成长历程,感触着这位伟大女性的爱国情怀。“吴健雄的研究经历让我懂得了认真严谨的求学态度,科学试验研究要做最坏的打算才能有所进步和突破。”来自香港中华基督教会谭李丽芬纪念中学的潘启情同学参观时深有感触。
    “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王志功、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授徐赵东、东南大学仪器与科学工程学院院长宋爱国、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授宗周红、东南大学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李会军……在一周的时间内,营员们有幸得以与一位位学界大师面对面,聆听大师教诲,了解前沿科技,品味大师情怀。
    了解前沿科技新知
     活动期间,在《解密阿凡达之手》讲座中,营员们大开眼界,观看了两只蟾蜍“千里心电感应”的视频,更清楚地了解到“阿凡达之手——微电子神经桥”这项技术的神奇,目前该技术已经应用到病患手腕、手指、手抓握控制的临床实验;在《临场感遥操作机器人技术研究进展》讲座中,宋爱国教授从瑞士钟表匠杰克•道罗斯发明的自动书写玩偶,讲到现代美国最先进的Bigdog机器人,介绍了最新科技“临场感遥操作机器人技术”;在《电气工程与新能源发电技术》讲座中,营员们了解了新能源发电技术:光伏发电、风力发电、生物质能发电、地热发电等技术的原理和实际应用情况,以及分布式发电和微电网等前沿科技。《地震及建筑抗震基本知识》、《机器人传感和测控技术》、《神奇的医学成像技术》……一系列涉及多领域、多学科的专家讲座让营员们得以学习、了解最前沿的尖端科技。
    走进“中国无线谷”,营员们详细了解了我国通信与网络产业的现状和广阔的发展前景;参观东南大学显示技术研究中心,营员们体验了3D立体电视的成像和裸眼3D;走进国家重点智能机器人实验室,路径规划、避障导航、视觉伺服、目标识别、深度视觉地图创建、目标跟踪等智能机器人服务作业功能演示,让营员们感受到了未来科技的发展动力。“我想这些机器人将来可以代替仓库管理员、图书馆管理员、导游、建筑清洁工、装修工等,因为他们不会生病,而且内部存储信息量大。”来自江苏省南通市虹桥二中的陈泽宇有着很多不错的畅想,并表示将来也希望能做这方面的研究。
    认知自我 重塑自我
    高校科学营一周的活动除了讲座、参观和科学实践活动以外,还有旨在增进营员间相互了解,培养团队意识的素质拓展和“营员之夜联欢文艺晚会”节目排练。素质拓展活动中“谁旁边的谁旁边的谁”环节中,营员需要在短时间内记住大量新伙伴的名字,对瞬间记忆力提出了很大挑战;“解手链”项目,既考验大家的团队默契,又考验身体素质,出色的队伍仅用数十秒就解开了近20只相互纠缠的手臂;在“成语接龙”中,既要求营员有丰富的历史、文化知识储备,又要求有良好的表演能力和敏捷的思维。
    让记者最深受触动的是最后的“营员之夜”。高校科学营活动时间安排紧凑,白天主要是讲座和参观,晚上也有活动或讲座安排,营员们只能利用活动空余时间排练节目。然而,在最后的“营员之夜”文艺联欢会上呈现给大家的却是一台流程紧凑、创意闪现、精彩纷呈的完整晚会。节目中既有精彩的演唱、整齐划一的团体舞、创意连连的舞蹈串烧,还有情景剧、魔术表演、相声表演……汇集了众多文艺表演形式。来自太原十九中的杨昊霖同学的魔术表演让观众目瞪口呆,来自山西省实验中学的王丰同学反串白雪公主的表演更是让全场捧腹,高潮不断。
    能在总计不超过12小时的时间内编排出一台精彩纷呈的晚会,营员们巨大的潜力和非凡的表现力让全场老师为之一震,或许活动结束后,回想起来,营员们会认识一个全新的自我,而这一系列丰富的活动或许也回重塑一个自我。也许,高校科学营就是孩子们梦开始的地方。
 
文章主题词:
(作者:)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