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作伴好时节 乘风破浪科学营---- 山西省青少年参加“云上科学营”活动

本文发布于:2020-08-18 来源:

 

窗体顶    2020年8月14日,以“科技梦·青春梦·中国梦”为主题的2020青少年云上科学营活动正式拉开了序幕。我省太原市、晋中市、吕梁市、长治市等11市的300营员以及30名带队教师(其中包括我省抗击疫情一线的科研人员、医护人员子女11名及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吕梁临县、岚县、中阳县的33名师生)与来自海峡两岸及港澳地区的1.3万名高中生和领队老师以及全国广大青少年一起齐聚网络终端,共同参加了2020年青少年“云上科学营活动”开营仪式。开营式以直播的形式向全国公众和青少年开放。

“云上科学营活动”活动时间为8月14-28日,每个分营活动时间为5天,是一场科技与文化的“云上旅行”。活动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的赋能优势, 由线下改为线上组织,用“虚拟大学城”的形式集中呈现。我省师生与各地营员“云上相聚”,“云游高校”,走进北京大学、南开大学、东南大学、山东大学、复旦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等30所高校参与活动。活动中,学生们走进了大国重器,走进了“月宫一号”、5G移动通信等国家重点实验室,感受国家科技最强声音。“云上科学营活动”以全景呈现、直播(录播)、专家答疑、互动体验等方式,为青少年提供线上具有分营特色的科技活动和科教资源,让营员充分感受科技魅力和分营特色,提升营员的参与感、体验感和获得感。我省营员经过省项目管理办公室的营前培训,熟练掌握了“云上科学营”平台使用方法,安全、科学、高效地参与到“云上科学营活动。他们积极参与各项直播互动活动,进行科学实践探究项目,在这个夏天,尽情散发着科学的激情,青春的热情,在活动中展示出山西学子的良好风貌。


太原27中、陵川一中的营员们云上体验科学大餐

成成中学的营员们在线参与云上科学营活动

多姿多彩的科学营,活动期间,营员们参观了高校的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及科研机构,动手参与科研实验,体验国家新型科研器材和成果;聆听了名家大师的讲座,了解到前沿科技的发展, 并得到了名师专家的悉心指导。营员们还走进了社会人文场馆和高校的校史馆,感受城市精神和地域文化特色窗体顶端

窗体底端

    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是由中国科协和教育部共同举办,窗体顶端

2020年青少年“云上科学营活动”由中国科协、教育部共同主办,国务院港澳办、中科院、中国铁路等单位支持,以需求为主导设计活动,增强线上参与活动的体验感和参与感。开展秦岭生态文明-沿着总书记的足迹去科考,海洋强国战略-科学号深海探秘,激发科学兴趣-趣味化学实验秀,中国抗疫瑰宝-神奇的中医药世界,心理健康成长-高考加油心理互动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加大科学家精神弘扬力度,强化青少年思想引领,为更多青少年和社会公众提供了参与活动的机会。

文章主题词:
(作者:)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