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青少年参加2022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

本文发布于:2022-08-02 来源:山西省科学技术协会

2022年7月10日-7月30日,我省太原市、晋中市、吕梁市、长治市等11市的450营员以及45名带队教师与来自海峡两岸及港澳地区的1.3万名高中生和带队老师以及全国广大青少年一起齐聚网络终端,共同参加了以“科技梦·青春梦·中国梦”为主题的2022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

朔州市营员参加破冰活动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2022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采取了“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我省营员参与的是线上活动。线上活动以“虚拟大学城”的形式集中呈现。我省师生与各地营员怀揣科学梦想相聚在“云端”,分批次“走进”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东南大学、复旦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山大学等31所高校。活动期间,营员们聆听云端讲座,与大师线上交流,阅读经典,了解航天科技、粒子物理等前沿科技,激发了营员探索未知的勇气和志趣;营员们“走进”国家实验室和科研基地,涉及物理、天文、生态、人工智能、医药、生物、海洋等领域,进行建筑、通信、航天、天文等各类特色实验活动,通过实际操作的演示及成果展示,在镜头下为营员们展现了国之重器,尽显科学之美;各分营均组织了形式多样的科研实践活动,为每个营员提供了活动资源包,营员们通过线上直播,在家同步进行了科学实践小制作、小实验,让营员们充分感受到科技魅力和分营特色,开启一段丰富有趣的科学探索之旅,提升营员的参与感、体验感和获得感。

舰船模制作

我省营员经过省项目管理办公室的营前培训,安全、科学、高效地参与到活动中。他们积极参与各项直播互动活动,探索科技世界,进行科学实践探究项目,和学姐学长们交流探讨,提前感受大学文化氛围。在这个夏天,尽情散发着科学的激情,青春的热情,收获知识,收获感动,收获喜悦,触碰梦想。在活动中展示出山西学子的良好风貌。相信终有一日,当一颗颗在高校科学营活动中播种下的科学梦想开始生根、发芽、开花、散果时,我们的营员们终会再次重逢在科学殿堂,共同为祖国科技事业奉献各自的力量!

我省营员参加土壤中的微生物及其实际应用实验

高校科学营活动已成功举办十年,2022年高校科学营充分利用数字化手段,向青少年传播科学知识、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激发科学兴趣,培养科学精神、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为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厚植沃土,服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活动面向全国公众和青少年开放,广大青少年和社会公众可以通过“云上科学营”平台、新华网pc端、高校科学营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媒体,观看活动直播、录播内容,浏览活动相关资料,领略大师之道,感悟科学精神,感受大学文化。

文章主题词: 青少年 2022年 青少年高校科学营
(作者:)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