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山西分营活动圆满完成

本文发布于:2023-08-01 来源:山西省科学技术馆

近日,2023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山西分营活动圆满落下帷幕。7月16日—28日,来自太原市、晋中市、吕梁市、长治市等11市的250名营员以及25名带队教师走进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南开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等19所高校参加了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

我省营员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制作火星车

我省营员在北京化工大学与戴维教授一起互动

为期一周的高校科学营生活,是一场科技与文化的旅行,营员们收获了来自五湖四海的友谊,增长了见识,感受了大学文化氛围以及前沿科研的魅力,领悟了中国的沧桑历史和人文情怀,感悟到科学家精神的深刻内涵。营员们参观了高校的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及科研机构,动手参与科研实验,体验国家新型科研器材和成果;聆听了名家大师的讲座,了解到前沿科技的发展, 并得到了名师专家的悉心指导。营员们还走进了社会人文场馆和高校的校史馆,感受城市精神和地域文化特色。活动中,我省营员表现优异,有和名家大师深度对话的,有在知识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有竞选成为班长的,有作为学生代表上台发言的,获得了各高校分营的一致好评。

我省营员在南开大学参加开营仪式

我省营员在清华大学分营活动

科学之光,薪火相传,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播撒的是种子,收获的是国家科技创新的希望。在营员选拔期间,省科协、省教育厅围绕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和人才发展战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实施县中托管帮扶工程”的部署要求,选拔了70名来自吕梁市临县、岚县、中阳县,长治市武乡县,朔州市右玉县,运城市垣曲县的优秀营员,赴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南开大学5所高校参加全国高校营活动。活动的开展不仅让他们开阔了视野,切身体会到科技的魅力,更深深地感受到了国内一流高校教育资源和软件研发基地的深厚底蕴,激励着学子们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积极投身国家科技创新发展,为祖国未来的发展尽一份自己的绵薄之力。

我省营员在清华大学分营听课

青少年高校科学营自2012年正式启动,在科学普及和提高青少年科学素质方面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活动旨在充分开放高校、科研单位、企业的科技教育资源,让广大青少年了解科研单位、企业在国家经济发展和国防建设中的重大作用,感受科技魅力、科学家精神,进而培养对科学研究的兴趣,并增进不同地区不同民族青少年间的友谊,为提升服务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做出贡献。

文章主题词: 2023年 青少年 高校科学营 山西分营
(作者:)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