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高校殿堂 放飞科学梦想--- 山西省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启航

本文发布于:2013-07-22 来源:山西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

     近日,随着山西省首批赴江苏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等4所高校参加2013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的首批110名师生,顺利返回太原,山西省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正式启航了。继2012年,山西省154名师生参与了首批全国高校营试点活动圆满成功后,今年我省增加至360名学生,36名带队老师参与活动。今年对口接待我省师生的高校是: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天航空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11中国“985”重点高校。整个活动历时一个半月,将于8月中旬全部结束。

     今年,全国高校营活动分:“梦想航天”航天专题营、天文科学专题营、“翱翔苍穹”航天专题营、“国防利器”兵器专题科学营、“瞭望科学”专题营等5大专题营,各个高校将会在5大专题营的主题下,结合各高校的学科特点和文化传统,因地因校制宜,体现高校特色和科技元素开展:名师座谈、科技实践、文化活动、体验高校、校外活动等活动,让参与活动的师生能够从中领略大师风采,感悟科学魅力,从小立志投身科学研究,为祖国建设贡献力量。                                  
    2013年,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于暑期在48所全国重点高校内开展,共计约11495名左右高中学生参加,每期活动时间为7天左右。
 
    高校营活动简介:
    为了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1-2015年)》、《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以及刘延东国务委员2012年1月17日在《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工作汇报会上的讲话精神,充分发挥高等院校在科学普及和提高公众科学素质方面的重要作用,促进高校与普通高中合作,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为培养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服务, 2012年,由中国科协、教育部共同主办,中国科学院为支持单位,有关高校、各省级科协和教育厅(教委)承办,在部分有条件的重点高校开展青少年高校科学营试点活动(以下简称科学营活动)。该活动旨在探索高校科学营的规律、积累经验,促进科普与教育的紧密结合,促进教育科普资源的开发与共享,充分利用和合理开放重点高校丰富的科技教育资源,进一步发挥高校在传播科学知识、科学思想、科学方法和提高青少年科学素质方面的功能,激发青少年对科学的兴趣,引导青少年崇尚科学,鼓励青少年立志从事科学研究事业,培养青少年的科学精神、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为培养科技创新后备人才打下坚实基础。
文章主题词:
(作者:山西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