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首次举办青少年科学工作室培训班

本文发布于:2009-11-03 来源:

   为提高我省广大青少年科学工作室管理人员及辅导员开发活动资源的能力和组织策划科技教育活动的能力,山西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于10月28日---30日,在太谷县首次举办了山西省“青少年科学工作室”培训班。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主任雷智彤、晋中市科协主席连建华和太谷县委副书记邹彩莲等相关领导出席了培训班的开班仪式。

    雷主任在在开班仪式上介绍了目前青少年科技活动现状及今后发展方向,并对我省青少年科学工作室发展提出新要求,同时对“科技彩虹桥”——农村青少年科普实施工程进行了介绍,希望首批开展活动的试点单位集思广义,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为今后开展此项工程提供宝贵经验。

    本次培训就我省各级青少年科学工作室的管理办法、“科技彩虹桥”实施工程、“青少年科学工作室”科普教育活动设计与组织、科普器材的使用及利用器材开展活动的方案设计等方面进行了培训。同时,对省级青少年科学工作室承担“科技馆活动进校园”项目两年来所开展的活动内容和总结的经验作了介绍,并组织与会人员参观了太谷县科协青少年科学工作室。

    培训班还特别邀请北京市东城区科技馆原副馆长特级教师徐玮以“开展科技活动、培养兴趣、提高素质”为题,为培训班的学员讲解了科技活动与科技类竞赛。

    这次培训是我省首次关于工作室的专项培训,这既是我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践行科学发展观,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的具体体现,也是目前我省各级各类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在发展过程中的必要总结和新征程的起点。希望通过本次培训,能够在实践中找到适合我省特色的青少年科学工作室科学发展之路,积极推动我省青少年科学素质的建设。

文章主题词:
(作者:山西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
评论(0)